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應南開科大捐贈案引發失真批評 暨大:小而美的優質大學

發布日期 : 2022-06-09

回應南開科大捐贈案引發失真批評  暨大:小而美的優質大學

 

因南開科技大學捐贈議題,引發外界關注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辦學成效。為澄清外界對暨大的失真意見,暨大有必要對外說明,暨大是小而美的優質國立大學,不僅名列遠見最新大學聲望調查的國立大學前十名,且在少子化下仍可創出招生佳績,是全校師生努力的成果

暨大主秘曾永平表示,依最新的2022年《遠見》大學聲望調查─大學校長互評結果,在眾多老牌大學與頂尖大學中,暨大突破重圍,擠進國立大學TOP 10的排行榜,代表在「產業連結」、「跨域整合」和「國際合作」上,已名列優質大學的行列。

在資源較缺乏的南投縣,暨大立足於臺灣之心,近年來以「深耕水沙連 迎向東南亞」為辦學主軸,以規模最小、最年輕、以及位居偏鄉的眾多劣勢中,殺出重圍,被全臺灣所有大學校長、副校長肯定辦學績效,實屬不易。山中大學卻可辦學卓著,亦有美國賓州州立大學一例,1882年在阿巴拉契亞山中開創State College學院城,最終成為全境有24個校區,也是全美頂尖的公立大學,2022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排名第96位,這也是暨大未來發展的方向。

不畏少子化威脅,暨大近年招生逆勢成長近4%,總學生人數增加227人。暨大學士班註冊率達98%,將近滿招;博士班也高達93%,總註冊率近95%,代表暨大除了大學部獲得高中生青睞,在尖端領域人才的養成,也獲得碩博士班學生的肯定。

近期除了與埔里基督教醫院及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分別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醫療合作,為偏鄉醫療量能注入活水,也積極更新校內建築與設施,未來將有嶄新的學生宿舍、太陽能綠電設施與汽機車遮雨棚、雙語真人圖書館與語言中心、全新開幕學生餐廳園區、持續因辦學績優而獲得許多獎學金的支助。

主任秘書曾永平表示,針對近來正在進行的南開科技大學擬捐贈案意願徵詢。國立大學接受私校捐贈有嚴謹的程序,除昨日首度透過召開公聽會之外,接下來將召開行政會議與校務會議,決議通過之後,才會成立工作小組洽談後續事宜。過程絕對公開透明,不會黑箱作業,更沒有事先談妥一事。暨大尊重南開科大內部協商與後續處理師生去處的機制,並給予南開科大董事會與校方高度的肯定與祝福。